瑞德哥這舉動,誰能不愛他?這就叫懂得做人

去吃自助餐,有些人一進去就開始算帳,龍蝦多少錢、牛排多少錢、生魚片多少錢,然後專挑自己認為最貴的東西拼命吃,問題是,那些東西不一定是他最愛吃的,只是他覺得不吃就虧了。

結果一餐下來,不是享受美食,而是在跟餐廳比輸贏,吃到最後肚子很撐、人也不舒服,嘴巴其實也沒有多開心。

我發現,真正經濟能力比較好、心態比較從容的人,吃自助餐反而不是這樣,他們會慢慢看、挑自己真正想吃的,份量剛剛好。好吃就再拿一點,不好吃就算了,吃到舒服,吃到滿足,而不是吃到痛苦。
這其實不只是吃自助餐,也是人生的縮影。很多事情也是一樣,不是拿越多越好,而是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;交朋友、拓展人脈也是同樣的道理。
我看過一些人,很努力想去認識有錢的人、有權的人,覺得只要跟這些人搭上線,人生好像就能翻轉,到處交換名片、到處合照、到處說自己認識誰,但現實很殘酷,真正有錢有權的人,不是你認識他,他就會把你當朋友。
很多時候,他對你只是表面上的客氣、禮貌上的應付,你以為你們很熟,其實在對方心裡,你可能只是某個場合見過一面的人。
這就跟吃自助餐一樣,你一直想夾最貴的東西,卻忘了那是不是你真正需要的,你一直想認識最有權有勢的人,卻忘了對方跟你之間有沒有真正的信任、價值交換跟情感基礎。
人脈不是你認識誰,人脈是誰願意在關鍵時刻幫你,誰相信你這個人,誰覺得跟你來往是舒服的、有價值的、值得長期經營的。
有些人整天往上攀,想靠近權貴,最後只換來一堆表面客套,反而那些真正跟你頻率相近、價值觀接近、彼此能互相幫忙的人,才是你人生裡真正有用的人脈。
所以過了30歲的我,後來覺得,做人不用去攀誰,你自己有能力、有信用、有專業、有資源,別人自然會看見你。你若什麼都沒有,只想靠一張名片、一張合照、一句「我認識某某某」,那其實跟在自助餐裡拼命吃到撐一樣,看起來好像很划算,實際上只是辛苦了自己。
人生到最後,不是你認識多少厲害的人,而是你自己能不能成為一個值得被認識的人,這又牽涉到一件更基本的事,就是待人處事。
一個人能不能被別人看得起,覺得你這個人有分量、有重量、值得尊敬,其實不是看你講話多大聲,也不是看你認識多少大人物,而是看你平常怎麼做人、怎麼對待別人。
很多人不知不覺中,會有一種佔便宜的心態,朋友在賣東西,就希望朋友算便宜一點;朋友開餐廳,就希望朋友招待一下;朋友做服務,就希望朋友多送一點,嘴巴上說是支持朋友,但心裡想的卻是「因為我們是朋友,所以你應該讓我便宜」。
可是我覺得,真正懂得做人處事的人,不是這樣。真正的朋友在做生意,你應該想的是,與其這個錢給不認識的人賺,不如給我的朋友賺,朋友願意認真經營、願意提供好的產品跟服務,你就正常付錢,甚至不要讓對方太為難。
有些人真的很懂事,朋友做生意,他不會一開口就問能不能便宜,他會照正常價格買,因為他知道,朋友也要付房租、付薪水、付成本,也要養家,也要讓公司活下去。
有時候對方真的給太多折扣,反而會不好意思,甚至會不開心。因為你知道,他這樣就沒賺錢了,你不是來佔他便宜的,你是來支持他的。這種人,才是真正有格局的人。
一個人的分量,很多時候就是從這些小地方看出來的,你老是想從別人身上多拿一點,久了別人就會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;你總是懂得替別人留餘地,替別人想成本,替別人保留合理利潤,久了別人也會知道你是值得往來的人。
人跟人之間,不是每一次都要算到自己最划算,有時候你讓別人有得賺,別人舒服、你也舒服,這段關係才會長久。吃自助餐是這樣,人脈是這樣,做生意也是這樣,做人更是這樣。
真正有修養的人,不是永遠想著我能不能多拿一點,而是知道什麼叫剛剛好,什麼叫互相,什麼叫不要讓別人為難。
人到最後被不被尊重,不是看你佔了多少便宜,而是看別人跟你來往之後,會不會覺得你這個人厚道、有分寸、值得信任。
瑞德哥前幾天在486團購買這個翻譯機→https://lihi3.me/QEgQb
他如果跟我透露一下、點一下,我肯定會送他兩組當公關,他這個資深的老記者不可能不會知道可以跟廠商佔便宜,但他就是沒有,而是自己上網訂購,這就是他的待人處事,沒辦法讓人不愛他。
最新熱門文章


.jpg)


